首页 | 本院概况 | 党群之窗 | 师资队伍 | 学生工作 | 本科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科学研究 | 文化建设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毕业论文>>正文

资源与材料学院关于2014级毕业论文工作计划实施细则
2017-09-05 11:23   审核人:

资源与材料学院关于2014

第四学年教学工作计划实施细则

 

为了切实提高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水平和增加就业竞争力并贯彻学校精神,根据资源与材料学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资源与材料学院关于2014级第四学年教学工作计划实施细则》。

一、第四学年时间安排

1)第一阶段(201794日至20171015日,计6周)。

2)第二阶段(20171225日至2018114日,计3周)。

3)第四阶段(201835日至2018620日左右,计15周)。

二、教学计划安排

1.第一执行时间节点(2017827日—93日)

1)成立毕业设计领导小组。

2)制定毕业设计工作计划及毕业设计工作进度表。

2. 第二执行时间节点(201794日—910日)

1)确认指导教师资格,并确定每位指导教师所指导学生的数目,汇总并填写《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一览表》

2)指导教师确定题目并填写课题申报汇总表,教师提供备选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数量应至少达到指导学生人数的1.2倍,以保证学生有较大的选择余地。课题申报汇总表于2017915日前由各专业汇总后上报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

3)教研室及学院对教师课题申报进行审核,公布指导教师名单和毕业设计(论文)备选题目,各专业教研室组织学生选择题目,由指导教师和专业教研室主任审核确认。

4)分专业召开毕业设计(论文)动员会,强调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重要性、时间安排以及学院关于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的相关规定与要求;各专业安排毕业设计(论文)相关指导讲座。

5)根据毕业设计的要求,每位指导老师提交一份需要的仪器设备、化学药品(指危险品及易制毒)的计划,由学院统筹安排和购买。

6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收集和阅读资料,在后续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过程中自修。

3.第三执行时间节点(911日—917日)

1)组织学生进行专业综合训练的设备培训。

2)完成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并上交指导教师,汇总后各专业教研室存档。开题报告的内容应包括:课题背景和意义、设计要求、初步设计方案、预期效果、参考资料目录等。各题目可根据题目性质适当增加和减少内容。专业教研室主任及时监控开题报告的进度,并组织开题。

3)学生与指导教师进行交流,在教师指导下填写《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并上交指导教师,各专业教研室汇总后存档。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确定后,原则上不允许更换,若要更换题目,需指导老师提出申请,并说明理由,经教学院长批准后方可更换。

4)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制定切实可行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指导教师以此为依据对学生进行督促和检查。

4.第四执行时间节点(918日—1016日)

1)学生在指导教师下按照预定方案开展实验研究。

2)完成学生实验室能力综合训练。

3)开展预定的实验研究内容。

5.第五执行时间节点(1225日—转年114日)

1)根据实际情况,总结前期工作,预定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2)专业教研室主任组织检查。

6.第六执行时间节点(转年35日—531日)

1)继续进行实验,完成预定实验内容。

2)由毕业设计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安排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预答辩,预答辩通过后方能取得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

3)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完成论文体例编排。

4)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完成论文最终定稿。

5)完成第一次论文查重工作。

7.第七执行时间节点(61日—612日)

1)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准备,制定毕业答辩计划。

2)按照第一次论文查重结果,指导教师督促学生进一步修改论文。

3)指导教师督促学生提交论文打印稿及相关文档。

4)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交叉评阅,并按有关规定和要求负责任地写出评阅意见。

5)指导学生做好论文答辩准备。

8.第八执行时间节点(613日—620日左右)

1)成立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学院存档。

2)按《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相关要求组织答辩。

3)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小组结合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表现、论文及答辩质量,给出答辩总成绩。

4)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小组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及相关表格资料进行整理归档,撰写本届学生设计(论文)质量分析报告。

5)各指导教师负责把答辩通过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终稿电子版上交学院存档,统一将获得优秀的毕业设计(论文)电子版上传校图书馆。

6)专业教研室主任撰写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情况工作总结上交学院并存档。

三、学生毕业实习、休假

1)从2017716日开始至2018620日左右,除上述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时间以及12周寒暑假期以外,其余时间为学生毕业实习阶段,不等于放假。

在毕业实习、休假阶段内,学生要与学生办辅导员和指导教师保持联系,及时汇报实习情况与就业情况。

在毕业实习、休假期内,对于准备考研究生的同学可以留校复习;对于正在找工作或已经落实工作单位的同学,指导教师可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随时返校学习并进行毕业实践活动。

四、教学管理与督查

1.每星期进行一次教学检查,由资源与材料学院毕业设计领导小组执行教学督查任务,其职责为:

1)贯彻执行学校关于毕业设计的规定,全面负责本院毕业设计工作。

2)制订和完善毕业设计实施细则和管理规则,实施毕业设计的全过程管理。

3)审批毕业设计指导教师人选及题目,负责对指导教师工作进行布置、检查、考核和协调,包括设计内容、进度安排、仪器与实验设备的使用等工作。

4)对毕业设计总体质量进行把关,对设计期间出现的各类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对不合格的指导教师提出处理意见,对违反毕业设计管理规定的学生拟定处理意见。

5)领导和组织毕业设计的期初检查、开题、中期检查、答辩和验收,规范、客观地评定毕业设计成绩,对答辩成绩、设计成绩评定中出现的争议组织复议和仲裁。

6)负责学生到校外做毕业设计(论文)的审批。

7)总结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8)检查学生办和实验室的教师上岗情况,以及实验室是否满足毕业设计要求的条件和卫生、安全等。

2指导教师是毕业生的第一管理责任人,负责学生的日常全部活动,尤其是安全,因此必须严格管理,每周至少对学生当面指导2-3次,填写交流记录。

3.学生毕业论文阶段期间,教师不放假,特殊情况下,离开学校时必须按学校规定办理请假手续。未经请假离开秦皇岛者,按旷工处理。

4.教师和学生需要购买和使用毕业设计相关的设备或耗材等有关物品,需提前提出计划,并报领导批准,然后按学校有关采购制度执行。

5.由学院教学办公室做好每月的对教师的考勤,并报人事处。

6.学院教学办、学生办、实验中心要按照学校的规定,在确保毕业设计顺利进行的情况下,做好本部门的教师值班和其他工作计划安排。

7.资源与材料学院每位教师在毕业设计各阶段内,都要保持通信联络畅通。

五、学生管理

1.学生工作办公室应在2014级学生毕业设计第一、二阶段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对2014级全体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考研及就业动员会,说明我院大四学年教学计划的意义和目的以及学院的具体实施计划,使全体学生能够深入理解并全身投入到学习中。

2学生院长及辅导员老师在小学期内保证每天24小时通信联络畅通。

3.毕业设计各阶段内,学生工作办公室值班教师负责对在校学生学习、生活、出行等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并负责日常学生管理工作。

4.毕业设计各阶段内,辅导员要定期对在校学生的毕业设计教学活动的出勤情况及学生归寝情况进行检查,发现有缺勤或夜不归宿者应立即联系本人或家长查明原因,特殊情况必须立即向院领导汇报。

5.学生工作办公室需定期向院领导及相关部门汇报本周学生情况。

62014级全体毕业生必须保证按照学校和资源与材料学院的每个阶段的教学计划在校完成相应毕业设计内容,如有特殊情况不能保证正常学习时必须提前向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及辅导员老师请假,经批准后方可进行。

7.学生办公室要做好每个阶段内学生的在校和返校登记,在每个小学期内,如学生出现无故缺勤、夜不归宿或未请假擅自离校等违纪情况,将按《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严肃处理。

8.禁止学生单独或未经许可,无组织的外出旅游、登山、游泳等,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人身安全。

9.制定《突发事件应急方案》,妥善处理一切突发事件。

 

 

资源与材料学院

2017828

 【返回迎新专题首页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资源与材料学院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
电话:0335-8057908  邮编:066004
ICP备案号:冀ICP备字05002793号

扫描关注资材学院官方微信东秦紫菜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