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电介质与电解质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研究方向

随着现代工业技术和分析测试手段不断发展,新的电介质和电解质材料和体系不断完善和发现,材料的微观结构和物理效应得到了深入研究。电介质与电解质材料实验室结合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的需求,围绕电子信息与能源科学领域中的一些重要的应用基础问题及应用技术开发展开研究,逐步形成了铁电压电材料与器件、电池与固体电解质、发光材料与应用三个研究方向。

(一)铁电压电材料与器件

该方向的特色是采用首创的软化学合成-直接溶液合成铁电、压电氧化物纳米材料的技术,实现室温下合成纳米颗粒,有效降低能耗,各步骤中间产物易于回收利用,绿色环保。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铁电压电氧化物纳米粉体室温直接合成、铁性容感两性材料及器件的制备、多铁性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理论模拟计算等。

(二)电池与固体电解质

固体电解质是指电场下,具有离子导电类型的固体材料。各种阴、阳离子固体电解质在电化学储能、新型太阳能体系及离子选择性电化学传感器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锂离子混合导体电解质与电化学储能、碘离子电解质与新型太阳能发电、固体电解质与冶金传感器等。

(三)发光材料与应用

该方向的特色是稀土上转换纳米发光材料在生物医学尤其是在生物成像上的应用研究。由于这类材料毒性小、化学稳定性高、光稳定性好、吸收和发射带很窄、寿命长,被认为是在生物应用领域最具广阔前景的材料。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稀土上转换纳米发光材料的形貌及发光性质的控制、稀土上转换纳米发光材料的表面修饰、稀土上转换纳米发光材料在生物医学成像上的应用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