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你好--初识学院

编辑:李嘉昊 发布时间:2016-09-10 09:47 浏览次数:

学院简介

资源与材料学院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冶金工程、功能材料、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和资源勘查工程7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专业1个,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1194人。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材料学和先进能源材料与装置二级学科博士点招收博士研究生,在材料学、材料加工、材料工程、冶金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工程力学和矿产普查与勘探等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招收硕士研究生。

 

实验室建设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拥有1个省重点实验室------河北省电介质与电解质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4个市级重点实验室------秦皇岛市电子信息与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秦皇岛市资源情节转化与高效利用重点实验秦皇岛市节水治污与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和秦皇岛市纳米材料与光催化重点实验室及应用地质研究所等8个校级特色研究机构。

院级综合实验平台下设26个专业实验室,服务于教学、科研及各类科技创新竞赛,拥有先进的大型分析测试设备和类型齐全的加工设备,可满足材料制备、环境取样、矿石切片、地理生态、分析表征、物化性能评价的需要。

目前拥有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转靶X-射线衍射仪、数字网络互动金相教学系统、安捷伦射频阻抗/材料分析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焊接机器人、立体连铸装置、转炉机电一体化物理模型、350二辊可逆热轧机、等离子喷涂设备、微弧氧化设备、全自动倒置金相显微镜、振动样品磁强计、纳米非晶甩带装置、中型计算服务器、地理信息系统、环境监测评价、军用级遥感数据平台、地质勘探和岩样矿相观测仪器、设备和系统1900余台套,设备总值超过4380余万元。

 

学生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学习实践,共有28个实践教育基地为相关专业的学生提供完整的工艺流程,是学生能将理论联系实际。已有秦皇岛市环境检测站、秦皇岛市第一污水处理厂、耀华玻璃、奥格型材、天泰塑胶、燕山大学机械厂、宏岳塑胶、星箭玻璃以及爱迪特高技术陶瓷有限公司等其一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的实习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此外,学院与东北大学材料学院、冶金学院,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和新型陶瓷与精细工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