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材料学院第二十六期资材大讲堂顺利开讲

来源: 资源与材料学院新闻中心 作者:李鑫媛 编辑:刘佳 发布时间:2017-06-23 15:22 浏览次数:

6月22日,由资源与材料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十六期资材大讲堂于工学馆126顺利开讲。本期大讲堂的主题为魅力化学,由资源与材料学院韩秀梅教授主讲,学院副院长王晓强教授担任嘉宾。

讲座伊始,王晓强教授强调了无机化学的作为基础学科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在认真聆听本次讲座中,学到学习化学的方法和途径。接着韩秀梅正式开讲,她首先从化学的魅力讲起,通过列举玻璃的制作和计算机的芯片例子,体现化学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通过讲述现代化学之父拉瓦锡的事迹,引出现代化学的发展历程。随后她提出化学起源于实验,且依赖于实验,鼓励同学们参加挑战杯等比赛,培养动手操作的能力。在关于化学的学习方面,她以热化学为例,指出化学的符号和公式可以通过分类来记忆,通过画思维导图来理清众多理论的关系。最后她建议同学们在锻炼动手能力的时候,要锻炼思考问题的能力,培养自己的思维。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对学习化学的困惑,韩秀梅耐心解答,同学们获益匪浅。

据悉,韩秀梅教授分别于1998年、2001年在东北师范大学获得学士与硕士学位,2004年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大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主讲课程有《无机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成性原理及成型工艺》。

编辑/拍摄:李鑫媛

                                              来源:资源与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