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资源与材料学院宣传部新闻中心参与分校第十四届记者学校开幕式 ——“展现青年风采,传播校媒力量”第十四届记者学校开幕式顺利举行

2017年04月26日 11:44 商正 点击:[]

4月23日,分校第十四届记者学校开幕式在大学会馆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开幕式邀请燕赵都市报主任记者刘光昱进行新闻写作和记者访技巧教学资源与材料学院宣传部新闻中心全体成员与负责新闻老师参加活动。

校团委书记、记者学校校长何双雷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指出:在自媒体时代,如何更好地践行“立德树人”育人标准,更体系化地建设并规划校园媒体是校园媒体人应该学习的,也是对校园媒体应有的态度。接着,刘光昱在新闻教学之前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鼓励从事新闻写作的青年学生学会观察新闻采写对象将沟通渠道打开。同时建议大家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丰富内心世界。首先,刘光昱从什么是新闻,新闻如何进行采访等几方面进行新闻教学。首先他指出,新闻最重要的是时效性,通过生动事例阐释新闻传播过程三要素发现、记录、传递。强调缺乏真实性的新闻会给人带来灾难。在新闻写作方面,从新闻特点分类,基本格式,结构以及基本写法多个方面进行新闻采写的讲解。其次,刘光昱就“新闻如何进行采访”主题进行讲授,校园媒体人在进行采访时要充分尊重被采访人营造和谐气氛第三,他通过范文讲解新闻消息(简讯)的写作方法,简讯采写的标题要规范,突出关注点,从标题了解新闻内容的要素是合格的简讯标题。在摄影报道(图片新闻)中,环境变化的报道是图片新闻最大关注点,如何能通过图片素材更好展现新闻本身是需我们用心观察并在实践中不断学习的。第四,在大型通讯中,专题的主线一定与“人”有关,在采访过程中,与被采访人的信息交流是新闻工作者需用心感受的。最后,在同学提问环节,针对“如何写出抓人眼球的标题?”表示,标题是稿件的灵魂,在保证标题真实性的基础上,注重数词与动词的使用,将读者引入合适的情景。

会后,与会新闻中心全体同学表示要认真总结学习报告内容,全力将校园媒体人职责践行,发挥校园媒体先锋作用。据悉,主讲人刘光昱老师是燕赵都市报主任记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雅典圣采集河北唯一特派记者,河北省十大青年志愿者,曾参加抗击非典等大事件采访,组织策划爱护野生候鸟等三十余项公益活动,并先后获得中国新闻奖等二十余国家、省级专业奖

 

                                  

                                            编辑:商正

来源:资源与材料学院


上一条:资源与材料学院宣传部“宣传先锋”系列活动之微信运营培训顺利举行  下一条:第二十五期资材大讲堂顺利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