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材学院邀请孙旭东教授来校交流访问

来源: 资源与材料学院 作者:高秋志 编辑:郭思璇 发布时间:2021-11-16 08:55 浏览次数:

11月15日上午,东北大学佛山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旭东教授应资源与材料学院和河北省电介质与电解质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来我校访问交流,并于综合楼910作题为“氮化硅陶瓷制备及应用进展”的学术报告。资源与材料学院院长罗绍华主持,副院长高秋志及广大师生近百人参加了交流。

7F1B2

报告现场,孙旭东围绕如何通过控制氮化硅原料粉的颗粒度和相组成,提出烧结助剂的采用,烧结工艺的改进,工艺参数的优化是实现不同用途、性能优良氮化硅制品的关键。报告综述了氮化硅陶瓷的研究和发展历史,包括晶体结构、各种烧结工艺、力学性能和工业化应用,并讨论了目前国内氮化硅商业化生产亟需解决的问题。

72EAF

据悉,孙旭东教授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首届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第九、第十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学部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人选。任中国颗粒学会理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陶瓷材料、光学与电子功能材料、贵金属复合材料等。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0余篇,H因子34。承担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项(重大项目子课题、重点、面上等),国家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1项,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军工项目4项,其它项目3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