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材料学院组织全院学生观看国家安全教育日公开课

作者:徐大越 编辑:徐大越 发布时间:2020-04-15 14:32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疫情当前,为提高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水平,了解和熟悉国家安全规定,更好地保障抗“疫”工作的顺利进行,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公众号特邀请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为大家主讲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

资源与材料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安全问题,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号召,组织全体辅导员老师和学生观看了此次课程。此次课程的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视角下的疫情防控”。范院士首先回顾了国家安全问题研究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我国总体国家安全体系。随后,从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等领域展开了介绍,并从国家安全的视角分析了此次新冠疫情的爆发对于我国和世界各国的影响。其中,公共安全三角形理论形象生动地阐述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响应机制,使得大家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最后范维澄院士希望大学生们创新前行,在积极对社会做贡献中,实现自身的韧性增强和境界升华。

观看课程之后,资材学院辅导员老师徐大越指出:“国泰才能民安,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当代大学生应该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1802班谢雨希表示:“国家安全绝不仅仅是军队的事情,我们每一个人在保卫国家安全上都义不容辞。我们要顺应时代变革、更新国家安全观念成为时代所需,用更大的胸襟、更远的眼光去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未来。”

此次网络课程作为提高学院安全管理水平和学生安全素质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激发了全院师生增强安全意识的积极性,为日常的学生管理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编辑:徐大越

图片:资源与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