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面结合,构建全方位关护体系—资源与材料学院积极应对新型冠形病毒肺炎疫情

作者:陈冬梅、徐大越 编辑:徐大越 发布时间:2020-02-17 14:58 浏览次数:

大灾无情人有情,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学生的安危牵动着学院全体老师们的心。资源与材料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与处在假期的学生、家长加强沟通和联络,采取多种措施为学生构建全方位关护体系,共同面对挑战。

1. 信息通畅,及时发布各项通知。

学院利用微信、QQ、今日校园App等方式及时向学生发布各项通知,一方面做好各项宣传教育,另一方面也确保了各项信息收集汇报的及时和准确。严格落实学校要求做好三个联系:没事常联系、有事要联系,有需要随时联系,随时随地让学生们感受到老师的存在于关爱。

2. 党旗飘扬,思政教育因事而化。

党员永远要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党总支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严格要求自身做好防护,不传谣,不信谣,不去人流密集场所,同时做好身边亲人、同学行为监督。在疫情面前,并在支部内部开展了“针对疫情防控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的大讨论”。

3. 暖心行动,开通心理支持平台。

面对疫情,很多同学出现了焦虑、恐惧等心理状态。学院及时捕捉学生心理变化情况开通心理支持平台,安排具有心理咨询师证书的辅导员值班,在线为学院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4. 重点关注,湖北隔离不隔情。

学院辅导员对湖北籍学生的情况逐一排查,实时了解学生状况,做好日报工作,并鼓励学生在疫情扩散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照顾好家人,引领好身边人,树立信心打赢这场战役。

5. 创新形式,教育引领提高。

学院鼓励辅导员依托网络优势,创新形式引领学生充实假期,提高自已。各个班级、团支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趣味学习活动。例如学生新生支部开展网上分享接力活动。

6. 家校联动,港湾也是堡垒。

学院一方面积极联系家长,发挥家长对学生的监督和引导作用,另一方面也以学生为中心,以教育学生为切入点,扩大学校教育的影响范围,将家庭打造应对这场疫情的重要堡垒,在家长群众发布宣传教育信息,提醒在家庭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减少外出,居家过节,少走亲访友,少聚餐聚会。

编辑:陈冬梅、徐大越

图片:徐大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