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张欣老师荣获2020年度河北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编辑:徐大越 发布时间:2020-12-23 08:35 浏览次数:

近日,河北省金属学会发布《关于2020年度河北冶金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的公告》,以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资源与材料学院张欣老师为第一完成人申报的《板带冷连轧机组柔性化控制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得了河北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板带冷连轧机组柔性化控制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针对钢铁企业多规格、小批量、定制化智能制造的实际需求,开发了板带冷连轧机组柔性化控制技术,实现了在原有机组计算机控制系统基础上的功能优化和产品质量档次提升,积极推动了板带冷连轧机的技术进步。项目累计授权发明专利5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1篇,出版专著2部,相关技术已推广应用到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冷轧1450mm酸连轧机组、迁安思文科德薄板科技有限公司1450mm酸连轧机组以及山东冠洲股份有限公司1450mm全连续冷连轧机组等多条生产线,对提升我国冷轧产业的控制水平,提高我国冷轧带材产品的技术附加值具有重要意义,产生了显著的工程应用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据悉,“河北冶金科学技术奖”是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等批准设立,由河北省金属学会每年对省内所有冶金行业领域单位中,最突出的科技创新和前沿技术进行的奖励和通报。代表了河北省冶金行业的最高荣誉,同时获得该奖项的项目可被推荐参与“河北省科技进步奖”的评选。本年度共评审出一等奖16项,二等奖43项,三等奖6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