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会议精神与大学理想信念精神”--资源与材料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党日活动

作者:李金生 编辑:徐大越 发布时间:2021-07-08 08:42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2日下午,资源与材料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7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古田会议精神与大学理想信念精神”在综合楼910举行。副校长王雷震、资源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郝爱民作为特邀嘉宾参与本次活动。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担任主持人,全体党员同志就习近平同志七一讲话进行了集中学习,并举行了专题组织生活会。

首先,王雷震校长为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特色党课——《古田精神永放光芒》。古田会议是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光辉里程碑,古田会议找到了党和人民军队建设的正确方向——用无产阶级思想建设无产阶级的政党和人民军队,积淀凝聚成为中国革命精神重要组成部分的古田会议精神,凸显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精神内核,锻铸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人民军队“军魂”和着重从思想上建党、保持党的先进性的中国共产党“党魂”。同时,王雷震校长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利用好古田会议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开展好党性教育,理论教育,思想教育。用先进的理论和思想武装全党,常抓不懈。大学教育需要紧密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做出规划安排,保证本行业本领域党员教育工作有规划、有章法、有效果。

党课结束后,支部成员们就古田会议精神结合习近平同志七一讲话重要精神学习感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刘宣文和王志远两位同志说到:我们学习古田会议,重要的是对其精神内涵的理解,古田会议对我们教师党员、对大学生有什么样的指导意义?古田会议精神所体现的对理想信念的执著追求,是引领当代大学教师和学生价值取向的一面旗帜。新时代,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应以人为本,注重理论引导,灵活对待教育对象,激活学生学习氛围,引导大学生积极主动地思索有关理想信念方面的问题,促使大学生形成科学崇高的思想。郝爱民、罗绍华和魏珺芳几位同志说到: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帮助大学生了解祖国的历史和文化,增强对祖国,对民族的热爱;有利于帮助大学生自觉把自己的成长同祖国的命运结合起来,更加清楚地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有利于将古田会议精神熔铸于青年大学生的精神和品格之中,激发大学生为祖国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奋发成才的热情;有利于培养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

接下来,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和不足,并讨论后续工作的改进办法。同志们纷纷发言,就党支部活动形式改善、支部活动与学生课程学习、思想教育相结合、教职工教学能力提升等实际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针对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王雷震同志做了点评与总结:大学生党员是党员队伍中最有生机与活力的群体。针对大学生成长的特点与规律,要切实提高大学生党员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以加强对大学生党员的教育与管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与整体素质。作为党员教师,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努力使自己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人民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会后,支部全体党员表示:将继续深入党史学习,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守初心、担使命,用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