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刊发我院高秋志团队奥氏体耐热钢研究成果

编辑:徐大越 发布时间:2020-09-16 10:46 浏览次数:

近日,国际材料顶级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刊发我院高秋志在含铝奥氏体耐热钢方面的研究成果。第一且通讯作者为高秋志。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钢铁联合研究基金重点项目(U19602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1871042、51501034),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N2023026)等项目的资助。研究成果见“High-temperature oxidation behavior of modified 4Al alumina-forming austenitic steel: effect of cold rolling”,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mst.2020.08.013

新型含铝奥氏体耐热钢(AFA钢)以其优异的高温蠕变性能和高温抗氧化性能,以及较低的制备成本成为最具应用前景的耐热结构材料,也是近几年各国高温结构材料研究的热点方向。高秋志团队系统研究了冷变形处理前后AFA钢的显微组织和高温抗氧化行为的差异。首次阐明了奥氏体耐热钢中由于冷变形所引入的缺陷(孔洞、微裂纹以及位错缺陷)对金属合金元素扩散路径和B2-NiAl相形成的作用机理,明确提出B2-NiAl相分解出的Al元素向表面的扩散对于表面Al2O3氧化膜的持续形成具有重要贡献。该研究丰富了有关冷变形对AFA钢高温抗氧化性能影响的认识,也为利用冷变形提高AFA钢高温蠕变强度的方法提供了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