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罗绍华教授荣获第十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编辑:徐大越 发布时间:2020-12-21 17:47 浏览次数:

岁末年初,第十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暨2019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年会在京举行。会议表彰了2019年在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工匠精神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我校罗绍华教授荣获“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此次大会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以“创新科技·融合发展·勇攀高峰”为主题,旨在汇聚产学研用各界创新资源力量,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开启新时代广大科技界、产学研界协同创新、勇攀高峰的新篇章。来自科技部、工信部、教育部、中科院等国家相关部委、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产学研界第一线的1500余名代表出席大会。

罗绍华教授团队多年来致力于能源材料与器件、医用功能材料、冶金行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研发及应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与甘肃大象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完成了新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产业化实施,曾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发明)一等奖和中国专利奖等;服务地方新兴材料产业,与爱迪特(秦皇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并形成氧化锆陶瓷和二硅酸锂微晶玻璃两大系列全色系和梯度渐变色的齿科修复全瓷材料,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替代进口;致力冶金行业绿色生态发展,与河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承德分公司合作完成河北省钢铁联合基金项目,提出冶金资源材料化和环境资源材料化理念,为高炉渣、钢渣、脱硫渣、尾矿等的高效利用/产品一体化的过程耦合与多组分优化利用提供新思路,开发高附加值和高成长性产业链的产品。

据悉,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2009年由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国家发改委等24个“国”字头单位支持,是中国唯一面向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最高荣誉奖,具备向国家奖励办择优推荐国家三大科技奖项资格。该奖项下设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促进奖、成果奖、突出贡献奖、工匠精神奖等奖项,每年评选一次。前两项每次评选不超过100人,第三项不超过100项,第四项不超过10人。该奖项具有直推国家科技奖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