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材料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梁健、宋浩 编辑:徐大越 发布时间:2020-04-20 10:32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大学生党员抗“疫”信心,资源与材料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分别于4月15日下午在支部书记梁健、宋浩的主持下开展一次有意义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学生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学习2020年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就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座谈时的讲话,认真领悟《习近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

习总书记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展,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运用好科研“利器”来夺取战“疫”的最终胜利指明了方向。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次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战斗中,科技的力量更得到了进一步彰显,我们必须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遵循,奋力锻造科研“利器”。从大数据疫情分析,到红外人体温度快速筛查仪,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快速建设,到5G通讯支持的跨地区医疗支持,从超算中心进行靶点探寻、新药筛选,到疫苗的攻关研发。每一项针对疫情防控的最新研发,每一个科技成果的成功运用,既让我们触摸到广大科技人员在特殊时期的非凡担当,也使我们不断增强打赢的信心和决心。

之后,支部书记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复旦大学张维为教授主讲的《这就是中国》之“中国抗疫的世界维度”系列内容之一。

张维为教授提到,在这次战“疫”中,中国医学科研队伍展示了雄厚的实力,中国整体信息化水平得到充分展现。中国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就确定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分离得到这个病毒的毒株,并及时与全球共享,得到了国外医学界同行的高度评价,为国际社会共同战胜病毒做出了宝贵的贡献。张教授还提到这次疫情防控中,5G、AI算法、无人机、机器人等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的抗疫模式难以复制,中国的抗疫背后离不开新中国科技事业的强大支撑。

在会议最后,支部书记组织大家要继续认真观看《这就是中国》系列学习内容,并号召全体党员通过撰写《学习心得》、文艺作品分享观看节目感受。

以下就是党员同学们的一些优秀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