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材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特色党日活动

作者:魏珺芳 编辑:徐大越 发布时间:2020-06-28 17:3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厅有关“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资源与材料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于6月19日10时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支部党员线上讨论会,会议由魏珺芳书记主持,党支部成员参加会议。会上,支部党员讨论并分享了关于疫情期间教学方法、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培养等方面的心得体会。

首先,王志远老师分享了线上教学经验。他采取腾讯课堂讲授《现代材料研究方法》专业课,为保证学生们都能积极到课,王老师使用签到打卡的方式检查考勤。虽然线上教学对学生学习状态的把握程度不如线下,但是王老师通过增加线上互动提问、讨论和布置课下作业等多种方式保证了在教学过程中同学们能更积极的参与。针对线上结业考核能否公平客观的体现教学效果这一问题,王老师想了许多办法,组织试卷时主要选择了主观题,保证只有认真上课的同学才可以比较轻松的解答,从而客观的体现学生的学习情况。

接下来,支部的其他老师们分别就不同类型课程的线上教学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并针对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主要的观点有: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辅助雨课堂和超星学习通等平台,保证最佳的教学效果;增加课上互动以及课下答疑,组织同学们建立学习小组,开展翻转课堂、师生互学互问等新教学模式,以学促教,教学相辅;结业考核可以根据课程性质选择多种题型,更好的体现学生对知识的巩固程度以及考核公平性。针对线上课程学习任务较重的现状,刘宣文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如果后续仍需要进行线上教学,需对知识构架、教学时长等进行合理的梳理和调整。比如可以采用知识点切割的方法,将线下100分钟的课程,切割成若干独立的知识点,每个知识点时长控制在3-5min,这样整个讲解过程可以极大压缩,留下更多的时间让同学们自行深度学习,同时也可避免学生长时间观看电脑屏幕引起视力疲乏。

针对教师业务水平的提升和学生素质的培养,多位教师表示,加强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的融合。相信经过这次疫情下的教学方式变革,教师无论是在意识上还是在技能上,都必将迎来华丽的蜕变,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也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延伸和生长。疫情期间,教师不仅仅聚焦于课业知识本身,而要全方位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培养道德情操,以及特殊时期对于重大社会问题的关注和参与精神,抓住这个阶段塑造学生的人格,培养他们正确的价值观念。

此次线上教学讨论会,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特殊时期的工作目标与任务,为下一阶段工作提前做好准备,在巩固并优化线上教育工作效果和提升学生学习质量、学生素质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念、科学有效的方法,保证教学质量,保证学生的全面发展。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后,本次活动对积极发言的同志们进行了奖励。